栏目导航
热点资讯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 [ 10/30 ]
   全省住建系统数字住建工作… [ 10/30 ]
   关于印发《湖北省数字住建… [ 10/30 ]
   省建设工会举办2021年业务… [ 10/30 ]
   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 [ 10/30 ]
   关于发布《湖北省装配式建… [ 10/30 ]
   湖北省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 [ 05/24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设工程质… [ 04/09 ]
   全省住宅工程品质提升培训… [ 10/30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筑业企业… [ 05/20 ]
您的当前位置: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新闻资讯
湖北省住建厅构建“四位一体”活动体系 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构建“学、悟、服、干”四位一体活动体系,形成了以“一个专班、一张清单、四套方案”为载体的运行机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声势氛围积极昂扬、社会满意度稳步提升。

立足“学”,使学习教育成为提高素质、领航聚魂的强大动力

一是精心部署系统学。厅党组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5次,召开动员会1次、推进会4次,制定了《省住建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省住建厅党史学习教育主要任务清单》,印发工作提示5期,推动全厅学习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邀请党史专家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和基本经验》为题进行了辅导授课,近期将举办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通过集体自学、专家答疑、集中研讨等形式,力求学深学透、学有所获;为每一名党员都购买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要求制定个人自学计划,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做眉批、记笔记、写心得体会,物化活动成果,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是深入现地实践学。4月份,厅领导集中到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等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厅党组成员带领全厅党员干部分批到相关教育基地开展了现地践学,通过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让党员干部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与“听期盼·办实事”大走访、“一把扫帚扫到底”等有机结合,在践学过程中真心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以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是讲好故事对照学。围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取得的重大成就,战疫、战洪、战贫、建筑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的经典作品、感人事迹,以及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亮点工作等,挖掘收集“住建故事”,通过门户网站“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信息简报等形式编发新闻报道20余篇,不断引导和激励全省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往无前、充沛顽强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

用心“悟”,使学习教育成为坚定信念、激发动力的不竭源泉

一是“以看促学”悟出坚定政治定力。组织全厅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红色经典剧目《党的女儿》,通过生动展现革命岁月里共产党员坚守信仰、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激励大家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成就的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二是“以问促学”悟出丰厚理论涵养。要求全厅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党史”,每名党员结合学习体会形成学习问题清单,每个基层党组织梳理筛选1-2个高质量的问题,采取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等方式研究解答,通过学习和领会党史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更加坚定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以讲促学”悟出如磐初心使命。在全省住建系统举办“学党史、悟思想、促发展”演讲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以先进为榜样,找差距、知不足,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弘扬正能量,保持奋进姿态,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筹划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邀请住建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生动讲述住建系统党员干部拼搏奋斗、追梦圆梦的故事,不断传承住建系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致力“服”,使学习教育成为服务群众、助企纾困的有力抓手

一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印发了《全省住建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关切事项,围绕“建设、管理、服务”三个方面,研究提出了“老旧小区加快改、城市停车更方便、口袋公园处处见......”等15项重点任务,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上下联动、共同发力,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是持续开展“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以打造“湖北建造”和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为目标,大力弘扬“店小二”服务精神,聚焦企业难点堵点问题和行业发展短板弱项,坚持改革创新、克难攻坚,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帮扶企业转型升级。一季度,由厅领导带队,组织11个工作组集中下沉,共收集问题98个(建筑业77个、房地产21个),正针对个性问题一案一策、特殊处理,做到形成闭环、精准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下沉社区“双报到”活动。要求全厅各基层党组织全年至少要为对口社区解决1件实事,每名普通党员要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完成不少于5次20小时的服务工作,并在物业管理、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贡献力量。4月9日,厅党组书记李昌海亲自带队到对口联系社区调研,查看2020年社区和群众反映诉求落实情况,对接2021年为社区办实事具体事项。

聚焦“干”,使学习教育成为检验成效、衡量作风的重要标尺

一是聚焦开局漂亮。一季度,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率40.43%,基本建成率49.25%,租赁补贴发放完成率106.69%,保障性安居工程成效明显;完成城建投资1240亿元,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增长;完成建筑业产值2963亿元,同比增长80%,建筑业发展呈现稳中恢复、加固向好态势,为熨平经济周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住建力量。

二是聚焦服务提效。出台了《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围绕市场主体办理的高频事项,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3类企业资质类审批事项企业感受时间压减50%,24项常规变更审批事项申请实行“零材料”,全省住建领域企业资质实行电子证照;优化1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进一步压缩7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规范联合验收,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聚焦作风锤炼。在全厅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省住建领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思想破冰、改革破局”指示精神,要求全厅各项工作敢于同先进省市同台竞争,勇于争夺第一、争创唯一,在全国确定“对标”单位,建立对标清单,确保干出高质量、跑出加速度。梳理出规范长租公寓管理、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化建造等21个影响行业发展的难点问题,着力克难攻坚,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条:湖北省建筑工程品质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组建暨工作启…上一条:关于湖北省工程系列建筑工程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
主办单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1284号中银大厦第7层东侧
版权所有(www.hbscm.org.cn):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工信部ICP备案号:鄂ICP备2020020389号-1
关键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湖北省工程机械人才中心 | 湖北省建筑工程机械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