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热点资讯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 [ 10/30 ]
   全省住建系统数字住建工作… [ 10/30 ]
   关于印发《湖北省数字住建… [ 10/30 ]
   省建设工会举办2021年业务… [ 10/30 ]
   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 [ 10/30 ]
   关于发布《湖北省装配式建… [ 10/30 ]
   湖北省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 [ 05/24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设工程质… [ 04/09 ]
   全省住宅工程品质提升培训… [ 10/30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筑业企业… [ 05/20 ]
您的当前位置: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行业标准
关于对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既有建筑幕墙可靠性鉴定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和专家:

根据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湖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鄂市监函〔2019〕232号),由湖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会同有关单位编制的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既有建筑幕墙可靠性鉴定技术规程》,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现将该标准征求意见稿(附件1)发给你们,请各地和有关单位组织专家对该稿内容进行全面、仔细审阅,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填写《征求意见表》(附件2),并于2020年11月25日前函寄或电子邮件反馈。

联系人:骆瑞萍、潘莹

邮箱:274046639@qq.com 151931949@qq.com

邮寄单位:湖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邮寄地址:武昌中南路16号省建科院

邮编:430071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10月20日

【相关资料】

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既有建筑幕墙可靠性鉴定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省开始大规模幕墙建设,由于建筑幕墙质轻、透明、美观、环保的特性,在高层建筑及高档建筑中得到大范围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城市核心区域写字楼、商业中心、公共建筑及高档住宅。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内现有的既有幕墙应超过3000万平方米,其存量巨大。1995年以前建造的建筑幕墙已超过建筑设计使用年限的范围,按照上述既有幕墙存量的统计结果,其面积在百万平方米以上。从某些材料老化和机械性能退化的角度考虑,2000年以前的绝大部分幕墙均已出现了老化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荷载的长期作用,且大部分幕墙缺乏必要的维护保养,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和出现老化现象的既有幕墙将会越来越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既有建筑幕墙的安全检测鉴定规范,不明确需要检测的内容,没有统一的鉴定标准,无法给出准确的安全性鉴定结论,直接影响到城市公共安全。为统一既有幕墙的检测、评定方法、正确鉴定其可靠性,同时为了加强对全省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工作的管理,确保建筑幕墙的安全使用,有效预防城市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特制定本规程。

本次《规程》的编制是2019年在湖北省住建厅立项,由湖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建筑装饰协会主编,旨在对省内的既有幕墙检测内容,分级评定方法进行统一,为省内的既有建筑幕墙可靠性评定方法提供依据,同时为全省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工作的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规程》分为8个章节、两个附录,另外有前言和条文说明。1至4章是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符号以及基本规定,对鉴定程序、评级标准、抽样方案进行了规定;第5章、第7章是使用性鉴定评级和安全性鉴定评级,第6章是安全性鉴定检测与验算,该3章是本《规程》的重点章节,规定了构件、子单元和鉴定单元使用性和安全性鉴定分别需检测的内容,并对相应的检测结果进行单项评定和综合评定,给出是否可靠的鉴定结论。第8章给出了鉴定报告的模板。附录部分给出了幕墙初步调查表和单元和构件的划分方法。

我们在编写过程中,我院获批科技厅专项基金《既有幕墙可靠性鉴定与分析系统建设》项目,并与2020年结题。该项目的完成对该标准的编写工作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在编写过程中,各参编单位提供了许多经典案例,我们依据具体案例对该《规程》进行了调整,为标准实施后的实用性提供了依据。

目前,《规范》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报请省住建厅予以挂网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按照《规范》编制要求做好意见征集和报审工作。

湖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0月20日

下一条:关于对湖北省地方标准《等厚度水泥土墙技术规程(征求…上一条:关于对湖北省地方标准《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主办单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1284号中银大厦第7层东侧
版权所有(www.hbscm.org.cn):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工信部ICP备案号:鄂ICP备2020020389号-1
关键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湖北省工程机械人才中心 | 湖北省建筑工程机械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