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热点资讯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 [ 10/30 ]
   全省住建系统数字住建工作… [ 10/30 ]
   关于印发《湖北省数字住建… [ 10/30 ]
   省建设工会举办2021年业务… [ 10/30 ]
   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 [ 10/30 ]
   关于发布《湖北省装配式建… [ 10/30 ]
   湖北省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 [ 05/24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设工程质… [ 04/09 ]
   全省住宅工程品质提升培训… [ 10/30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筑业企业… [ 05/20 ]
您的当前位置: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工作动态
湖北省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赴北京、雄安新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6月8日至9日,湖北省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赴北京、雄安新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成员单位共同参观了广联达信息大厦,中建三局智能安保产业基地项目和雄安城市规划馆,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广联达信息大厦,相关负责人员主题分享了《建筑产业互联网思考》《智慧建造整体解决方案介绍(设计、建造、运维)》《数字项目平台赋能智能建造》等内容。近年来,广联达业务版块逐渐延伸,从创业初的单一预算软件逐渐涉及项目管理领域,拓展至如今覆盖工程业务各阶段,在探索建筑产业智能化的道路上飞速前进,推动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产业升级。随后,联合体代表单位与广联达公司就各自企业的经验和疑问进行交流,就数字平台怎样建立标准体系,建设项目如何体现数据价值,BIM技术怎么真正实现全面应用等问题,参会各方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全程节奏紧凑,干货满满,参会各单位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学有所获。

省科技节能办负责同志对广联达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底蕴厚实,作为一家工程互联网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有了丰富的技术沉淀与经验积累。二是站位前沿,始终关注计算机前沿技术,致力于解决工程行业突出问题。三是紧扣需求,从施工现场出发,充分满足建筑业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的需求。四是远见未来,在不断解决现有问题的基础上,预见行业发展方向,提升智能化技术水平,引领行业发展未来。

会议指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各成员单位达到了“交流”“通融”“开智”的目的。参与人员充分做到了行业前沿信息的收入,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增进了对数智技术、智能建造的理解,为进一步把握政策需求、发挥企业优势、满足行业需要提供了工作路径。

会议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联合体应继续提高认识,掌握工作方法。一要增进理解,各成员应充分认识智能建造的内涵及要求,确定以项目为载体,以集成为方式,以应用为导向的角色定位。二要增强互动,联合体单位间加强交流,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建立成果转化机制。三要增加价值,在我国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浪潮中,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行业赋能。

在智能安保产业基地项目,中建三局进一步明确了联合体各单位的具体分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并发放了《智能建造技术调研表》《关键技术初稿》文件,计划于2021年8月底完成联合体技术清单调研,10月底编制形成《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应用清单》。中建三局北京智能安保产业基地总工汇报了项目的科技创新实践情况和工作经验,中信数智武汉公司和武汉市万科智慧工地负责人,分别从设计和建设单位的角度交流智能建造的应用。广联达湖北分公司、湖北省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天六建、鄂旅投置业集团、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汉阳市政建设集团等成员单位代表依次发言,针对关键清单制定、BIM技术正向设计、数字化审图应用、科技创新工作资金投入、技术中心工作团队组建、数字工地平台搭建等方面发表了宝贵的意见,为下一步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指明了路径。

省科技节能办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赴北京学习交流活动。一是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建筑业智能化进行探讨,明确了数字化是基础,合力打造智能化平台的工作路径。二是内容丰富,通过在此次学习交流,对智能建造后台供应方有了初步的认知,清晰了计算机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形式,为传统建筑产业向需求侧,供给侧方向转型提供了方向。三是交流充分,不同性质单位,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角色各抒己见,为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四是收获颇丰,对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加深了认识,提升了理解,碰撞了思想,启发了思路,逐渐清晰了工作的方向、路径和未来。

会议要求,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要把握工作节奏,加强协作,早出成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和联合体团队的认识。学习交流机会难得,是各单位独自研究无法获得的宝贵资源和机会。二是抓好落实。参与单位应积极确定科技示范项目,梳理智能建造技术清单,然后选定关键技术予以应用。三是加强研讨,科技创新交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有“深度”“广度”“高度”,如广联达交流提出的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的价值理念。科技创新工作要具有系统性、直观性、实用性,对于关键技术结合实际分级应用,切实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四是早出成果,根据不同单位性质明确了研究方向,联合体各单位力争于2021年9月底提交阶段性工作报告,10月底完成关键技术清单编制和智能建造案例荟萃成册,为试点项目集成应用提供指导。

雄安新区作为非首都职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将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有四大新时代建设特色,分别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共享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络,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此次观摩学习为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模板。

省科技节能办、武汉市城建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建三局、广联达科技公司、武汉万科、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南建筑设计院、十五冶建设集团等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下一条:省建设工会暨厅机关工会联合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上一条:2021年度湖北省“安全生产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知识…
主办单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1284号中银大厦第7层东侧
版权所有(www.hbscm.org.cn):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工信部ICP备案号:鄂ICP备2020020389号-1
关键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湖北省工程机械人才中心 | 湖北省建筑工程机械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