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热点资讯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 [ 10/30 ]
   全省住建系统数字住建工作… [ 10/30 ]
   关于印发《湖北省数字住建… [ 10/30 ]
   省建设工会举办2021年业务… [ 10/30 ]
   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 [ 10/30 ]
   关于发布《湖北省装配式建… [ 10/30 ]
   湖北省绿色建造科技创新联… [ 05/24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设工程质… [ 04/09 ]
   全省住宅工程品质提升培训… [ 10/30 ]
   关于公布核准的建筑业企业… [ 05/20 ]
您的当前位置: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刻吸取武汉市“1.5”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城)建局:

2020年1月5日下午,武汉市江夏区巴登城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项目发生一起高支模坍塌较大事故,造成多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做好受伤人员救治,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置工作,深刻吸取事故沉痛教训,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紧盯各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隐患,举一反三,进一步从严从实细化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严而又严的作风,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敬畏生命,下决心减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坚决杜绝检查流于形式,不深入、不细致,隐患问题一查了之,跟踪督办不力等问题;坚决杜绝检查不执法、执法不处罚、处罚不到位等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

二、吸取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地要立即通报事故情况,组织警示教育,督促建筑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关于印发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建办〔2019〕205号)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落实到每个工地、每个工人。重点检查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悬挑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情况。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抢工期、赶进度等危及安全生产行为;严厉打击危大工程方案编制不规范、未组织专家论证、现场和方案不一致等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和个人要严惩不贷。

三、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事故应急防范

各地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防范工作,加强应急抢险的物资储备和人员保障,提高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如有突发事件应按相关规定及时向省住建厅值班室报告,厅值班室电话:027-68873899。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1月6日

下一条:关于印发《湖北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上一条:关于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
主办单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地址: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1284号中银大厦第7层东侧
版权所有(www.hbscm.org.cn):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工信部ICP备案号:鄂ICP备2020020389号-1
关键词:湖北省机建人才服务中心 | 湖北省工程机械人才中心 | 湖北省建筑工程机械操作